荐书:非洲及印度

一则简单明快的书单推荐。

约瑟夫·孔拉德《黑暗的心》

故事从一名水手的视角开始叙述,讲述了他沿刚果河流域所见的黑奴贸易,以及殖民主义对当地造成的影响。孔拉德母语为波兰语,英语行文晦涩,风格阴郁,浓重。但在干净之处,又耐人寻味。

马克·吐温《哈克贝利·芬恩历险记》

两个社会弃儿——因不堪酒鬼老爹虐待愤而离家的哈克贝利,与得知自己将被转卖他人而逃离主人的黑奴Jim——沿密西西比河流域乘筏冒险的故事。马克·吐温的笔调相当冷酷,即使幽默之处,也令人脊背发冷。哈克贝利没有家庭教育,也不上学,不时还会受到父亲的虐打,但在这种生活里呆久了,他似乎变得麻木。与Jim一同逃亡的他是美国拓荒时期的冒险者形象。最终二人在黑奴可重获自由身的地方分手,哈克贝利内心犹豫,不知自己没有告发Jim逃跑的行为是否正确。

哈珀·李《杀死一只知更鸟》

在一个虚构的南方小镇中,主人公Scout和她的哥哥Jem成长于单亲家庭,父亲Atticus是名律师。故事的前半段有《奇风岁月》的特质,充满绚烂的童年幻想。但中段开始进入Atticus所代理的案件情节时,成人世界的残酷开始向两名孩子展现。Atticus是黑人Tom的辩护律师,Tom被指控强奸一名白人女性。小镇居民难以理解Atticus为什么要这么做,于是开始疏远这个家庭。知更鸟在小说里有两层含义,分别在前期和结尾处各有一次揭示。

Lawrence Hill, The Book of Negroes
(《黑奴书》)

加拿大作家Lawrence Hill的这本书有扎实的史实考证,The Book of Negroes 在历史上也确有其物,它是一本黑奴买卖目录。这本小说讲述了一名女性黑奴的起伏一生。她从非洲内陆被奴隶贩子掳走,一路运输至美国,辗转各地,目击了黑奴贸易的兴衰。如果要在所有书里选一本来看,我会推荐这本。

Colson Whitehead, The Underground Railroad
(《地下铁道》)

虽然有中译本,但推荐看原版。故事与《黑奴书》类似,但节奏更快。

Arundhati Roy, The God of Small Things
(《微物之神》)

印度作家所写的小说,原版相当难啃,有不少植物学的名词。人民文学出版社的中译本翻译质量还不错,可阅之。

Jhumpa Lahiri, The Namesake & Interpreter of Maladies

Jhumpa Lahiri是近年来比较知名的印度裔美国作家,曾获普利策奖。她的创作主题涵盖印度移民文化、婚姻与爱情。The Namesake为她的长篇小说,Interpreter of Maladies是短篇小说集。

Aravind Adiga, the White Tiger

我对于是否要把这本书放进推荐单里是犹豫的。修辞和写作技巧上看,本书很一般,但它非常真实地描摹了印度底层阶级的生活。故事从主人公给温家宝总理写信开始(很魔幻的开头……),讲述了他是如何从一个富豪的私人司机奋斗成为一名企业家的故事。英文用词也很简单,易读易消化的一本书。

以下未读过但类似的书单:

非洲文学:https://theculturetrip.com/africa/articles/the-top-10-contemporary-african-writers-you-should-know/

印度文学:https://theculturetrip.com/asia/india/articles/11-books-by-indian-authors-you-must-read-at-least-once-in-your-lifetime/

Goodreads印度文学排行榜:https://www.goodreads.com/shelf/show/indian-fiction

发表评论

了解 避难所 | Sanctuary 的更多信息

立即订阅以继续阅读并访问完整档案。

Continue reading